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禹城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禹城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2014年07月01日 10:01:33 访问量:798

根据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教育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计划,教育局领导班子认真查摆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 深层次原因,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通过公开栏、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征求了意见。通过归纳整理,对照科学发展 观的要求,教育局班子进一步分析了近年来我市教育的发展状况,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全市教育科学发展的思路,并制定了促进全市教育健 康和谐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工作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禹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局明确思路,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1、建立了先进的教育发展理念和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教育局从理念引领和文化促进入手,为全市教育确立科学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特别地今年以来,制定了“八抓”工作理念和 “三三四”教育发展模式。先进的理念和独具特色的教育发展模式,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农村校舍危房改造和城乡学校建设成绩显著。学校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教育局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大力改善全市,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2008年,积极争取中央、省、德州市专项资金681万元、其他资金494万元,市财政配套资金408.69万元,共计1568.69万元用于全市办学条 件改造,完成了5处学校,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五座教学楼建设和15处平房学校的新建工程。

3、素质教育得到了全面发展。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学生既成才,又成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全面落实《山 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四十条规定,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将我市素质教育引向深入,先后成功举办了2008年“新华杯”中小学生田径运动 会、德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展了“创文明城市,迎奥运盛会”文艺演出及广场知识竞赛、“双十佳”教师演讲、初中优秀学生到高中学校体验学习生活的“春 天之旅”等活动。对我市的素质教育开展情况,《现代教育导报》、《德州日报》都给予重点报道。

4、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新突破。坚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力促城乡教学管理一体化发展,以农村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全市总体教学 水平的提升;加强学校管理工作,以管理求效益,向管理要质量;推进教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质量;加强科学备考工作,围绕高考、中考,认真研究 考试政策,收集考试信息,指导学校备考。近年来,中考优秀生率始终保持德州市第一,本科上级率始终保持德州市前三名。

5、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安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源头遏制、过程监管”的原则,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防止安全事故,打造“平安校 园”。经常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坚持自查与普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白天查与夜查相结合,加强消防、交通、卫生、踩踏等各方面的安全管 理。今年以来,教育局组织人员与有关部门一起多次夜查学校安全,规范接送学生车辆38辆,取缔校园无证经营小卖部20余个,配齐了消防灭火器材。各学校还 分别开展了消防、地震等逃生训练活动。

截止11月份,教育局先后荣获2008年山东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山东省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德州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先进市等先进称号。12月份,教育局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开展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的基础上,教育局领导班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和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但由于平时在工作中业务性工作多,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担负了繁重的工作任务,于是在头 脑中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为由,没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 之以恒。

二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时的学习中,看“快餐式”的报刊书籍较多,看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大部头的书籍较少。各 种理论均有所涉猎,但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因此,对于本职工作的业务研究、政治理论研究,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系统,学习停留在表面 上。

三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回头看”。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不住 发展的必须规律。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

(二)在统筹谋划教育整体工作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得不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较为突出。近年来,全市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日益突出。

1、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老化现象比较突出,很多超过50岁的教师仍属学校教学中坚力量。教师分配结构有待完善,总体来 看,教师数量少,需要补充新鲜力量。具体来看,中学教师超编,小学教师缺编,由于职称评审问题,中小学教师流动比较困难。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过少,部分学 校没有一位专业音乐、美术教师,不能满足教学需要。

2、学校建设方面:

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截止10月份,全市仍有危房38450平方米,危改任务非常艰巨;农村学校配套设施建设与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各学校 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体育场地及器材等功能设施尚未建立或有待健全和规范,学生活动的育人空间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学校资金紧张。学 校现有资金可以保持正常运转,但不足于承担较大规模的校舍维修。部分学校现在仍负债运行,为学校发展拖了后腿。

3、教学教研方面

教师成长缓慢。农村教师由于锻炼机会较少,成长环境有待优化,其发展进步的速度较慢,青年教师成熟转化期过长,部分学校多年没有出现一名教学能手,没能推 选出一次优质课;教研整体氛围不够。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着搞“大教研”、大搞教研的整体氛围不够浓厚,教师运用先进教学理论的自觉性不高,先进教学模式应 用落不到实处等现象; 对素质教育理念的认同度不高。全省新一轮素质教育改革已经实施了半年多,素质教育理念已基本深入人心,但农村中小学教师因为视野不够开阔,知识获取渠道不 通畅等原因,对素质教育的认同度不高,反映在教学上,依然以知识灌输为重点,对学生能力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均得不到重视。虽然已经按照省教育厅 要求,开全开齐了音体美等课程,但因重视程度不够,师资匮乏等原因,其育人效果很难保证。

4、学校管理方面

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但农村中小学由于历史文化等原因,对校园文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建设校 园文化存在盲目性,不能很好地发展校园文化的应有作用;学校精细化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无小事,管理制度应该非常完善,其落实程度应该非常到 位。但农村中小学中管理不够精细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学校高效运转和校园安全带来隐患。

二是职业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我市教育整体工作中,职业教育相对滞后。职业学校办学分散,专业重复,削弱了我市职业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在校生距国家到 2010年基本达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1:1的要求相差较远。这其中有人民群众思想认识的问题,但也与政策扶持力度小、财力投入不均衡造成 的职业教育设施设备落后等相关。

三是学前教育十分薄弱。幼儿教育阶段师资匮乏,按照山东省有关规定最低标准(城区1:15,农村1:20),全市缺少幼儿教师人数180—220人。农村 学前教育大多数是个体办园,园所条件、教学投入难以保障,基本没有专业教师,办园人员较杂,既增加了管理难度,又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也不符合科学发 展观对我们的要求。

(三)工作作风扎实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深入职工、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不够。

二是存在“蜻蜓点水”的倾向。对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没有深入基层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工作不够扎实。

(四)交心谈心少,关心群众不够。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和基层学校同志交流不足。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还停留在表面上,对群众的思想了解不够。很多时候, 都以工作忙为自己找托辞,实际上是关心群众不够的具体表现。在引导干部职工学习业务方面,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对青年同志培养的力度还不够。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

1、在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学习方面存在差距。主要是落实各种制度还不够严格,有的也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学习的主动性就不高,有的因为工作多,把学习的时间挤占了,说起来,还是认识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2、在统筹谋划整体工作方面存在差距。主要是对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认识上的差距,总认为城乡差别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职业教育滞后是社会大环境的因素 造成的,学前教育薄弱是政府投入不足造成的,自己没责任。班子成员对本职工作的创新性方面的谋划还不够,对分管工作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还不够。

3、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差距。主要是依靠群众的观点树立的还不够牢固,认为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对处理问题停留在表面中,对布置的事情检查督导落实不够。

4、在关心群众方面存在差距。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不够,主要是对发挥机关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认识不足。

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

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对科学发展观和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好地推进我市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在思想观念方面,对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推进社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教 育局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在教育管理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当前,我市教育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很多问题, 作为全市教育的管理和引导部门,只有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指导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全市教育健康发展。

(二)在发展思路方面,对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正确教育理念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教育是塑造人的事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更需要正确理念的引导。当前,很多教育干部只凭借既有经验从事教育管理,而没有真正想过应该以怎样的理念、思路指导 教育教学实践,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还缺乏系统、清醒的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局班子深刻感受到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和落实科学教育 理念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局班子着重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思路的引导,帮助制定符 合学校实际的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受到很好的效果。

(三)在工作指导方面,对实行科学管理、规范引导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全市教育工作点多面广,城乡发展不均衡矛盾比较突出,除硬件设施外,学校管理水平高低不一现象仍较严重,部分学校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到位,但依然沿用多年的 老思想、老方法进行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学生成长引导水平亟待提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局领导班子通过走访调研、座谈、 征求意见、谈心等活动,认真查摆在工作指导上存在的不足,对各级各类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会诊,明确了在日常工作中实行科学管理、规范引导的重要性。

(四)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有了新的认识。

全市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全市教育整体水平较难实现大的突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局认识到,解决这一突出问题的关键是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提高教育各环节的水平,从而带动全市教育的大发展、大跨越。学习实践活动 以来,教育局深刻认识到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的重要意义,规范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计划开展市区教师“送宝下乡”、农村教师“进城取经”活动,大力提高农村 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入各基层学校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征求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确定了教育 事业发展的主题:“规范办学,科学育人”。教育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管理,制定整改措施,促进全市教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剖析,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局班子确定以下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

1、加强班子成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团结协作、增强凝聚力。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谋划全市教育整体工作,统筹调整学校布局,制定城乡均衡发展规划,形成既科学发展又特色显明的教育发展新思路。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素质高,能力强,能打能拼的干部职工队伍。在理论认识层面上,要加大对教育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意识、爱岗 敬业、全局发展观念的培训,增强师德素养,明确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能力培养层面,要加大对教师的成长引导,为市区教师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创造条件,为农 村教师“进城取经”、市区教师“下乡送宝”活动铺设平台,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全市教育水平提升。

4、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关注机关干部和全市教职工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5、进一步加大对“八抓”( 抓干部队伍强素质,抓教师培训练内功,抓学校管理建机制,抓教育科研增效率,抓文化建设正风气,抓环境建设求发展,抓教育质量树信心,抓安全工作促和谐)的落实力度,和“三三四”( “三基”作风:深入基层,强化基础,大练基本功;“三化”管理:人本化管理,特色化发展,精细化考核;四大目标:办学效益显著,学校文化先进,教学质量突出,社会形象良好)发展模式的研究,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6、在制度方面,尽快建立健全完善的教育评价机制,在“三名”(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的落实中引领全体教育工作者探讨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在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中,加快全市教育发展。指导制定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考核机制,提高教育工作者积极性。

7、在投入方面,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倾斜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倾斜农村学校,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确保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8、进一步调整城乡学校布局,理顺关系,扩大办学规模,积极整合教育资源,集中优势,彰显特色。

为切实实现上述目标,班子全体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到:

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第二、勇于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敢想敢为,勤于思考,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闯出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力争在工作创新方面取得突破。

第三、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党性观念。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感情上贴近群众,顺应民意,为民谋利。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第四、加强自身修养,发挥表率作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员干部的各项规定,遵纪守法,勤恳工作,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 尚的精神追求,作全市教育工作者的表率,以自己廉洁奉公、执教为民的行为,引导广大教育干部无私投身教育事业,为建设教育强市贡献力量。

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结合班子实际,制定以下加强教育局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1、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理论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抓实、抓细,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坚持自学,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

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做到有考勤,有学习笔记,组织并参加专题理论辅导讲座。每学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三是突出学习重点。坚持通读与精读相结合,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学习与全市教育整体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探索新时期教育发展规律,用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市教育发展的实践,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一是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听汇报与领导干部亲自调研有机结合起来,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

二是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端正党风,端正政风,廉洁勤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关心干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要多交流,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广泛听取机关同志和基层学校 干部教师的意见建议。同时,多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多鼓励帮助后进同志,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德州市禹城市教育局 特此声明。